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經區】公聽會第二次 (國際醫療) 逐字稿 - 台灣醫務管理協會石曜堂榮譽理事長


原始來源:
https://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final/pdf//103/21/LCIDC01_1032101_00006.pdf?fbclid=IwAR0EcwKXErB9NaBkHMHk74RIXtdN11RHS_OnilIurWv5qnNejJ-SJywrBdA


立法院第 8 屆第 5 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 條例草案」第 2 次公聽會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 103 年 4 月 2 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6 分至 15 時 50 分 地 點 紅樓 101 會議室 主 席 黃委員昭順


石曜堂榮譽理事長:主席、各位委員。近幾年來,世界政經局勢劇烈變化,亞洲興起、歐美重創之後又緩慢復甦、東協是非常明亮的新興市場之一,顯示出全球已經進入新舊交換的關鍵時刻,看看中國大陸三中全會之後的積極變革,台灣面對這樣一件事情,我們又是世貿組織成員,世貿組織的原則就是沒有國界的單一市場,對於這樣的狀況,台灣從政策、感情及專業上,要超強的連接。

今天參加公聽會,我觀察到很多,因為剛才出去所以被排定比較晚發言,我可以有更多的學習,特別是林委員也在一段時間後整理出問題,很認真思考並提出問題,主席也非常有秩序的安排發言的程序,這樣的公聽會一定能對結論產生很重要的影響,溝通協調,從開始協商、凝聚共 識到跨出去的時候全力開動,這才是我們很重要的機制。

今天我要從四點來講一個題目「換新定位贏新地位─看見台灣的醫療及健康產業」,第一個 理由,如果從國家發展過程的轉型來看,我們幾個階段都有傲世的成就,

第一是人口轉型,我們曾經人口爆炸,家庭計畫做得成功是全世界有名的,之後的流行病學轉型又是一個例子,我們完全根除了流行病學轉型,

第三是很重要的政治轉型,透過民主法治程序,推動了傲世的全民健保 ,第四是經濟轉型,我們曾經是四小龍,到現在人口日益老化、少子化、勞動力慢慢趨緩,現在的經濟應該怎麼走是我們要用心思考的,我們在成功經驗裡趕快跳脫那種拉力,用很快的跑道轉型來重新對自己定位,給新一波爆炸性的成長是我們要思考的,所以自由經濟示範區是非常重要的思考,是我們投資資源、奮力一搏的重要施政作為,這是我第一個要提出來的。

我們現在尋求定位,對於再大的困難,都要尋求途徑來突破,這是從我們的進步過程當中所看到的。剛才好幾位學者專家都提到健保真是傲世的成就,它的成就是什麼?廣涵蓋、低成本,全世界沒有這樣的健保,對於低成本及健保所帶來的很多問題,我們要尋求突破,所以自由經濟示範區中有國際健康產業園區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為,這是第一點。

第二,我們要創新服務、公民責任,剛才李祖德董事長也談到公民責任,而什麼是創新服務 ?產品的設計是研發產品,所謂服務創新是什麼?要非常用心思考關鍵的接觸點,服務對象從哪 裡進來,從那一點進來後,體驗到整個服務流程的總體體驗,在自由經濟貿易區中不能廣設國際 醫療、不能大家都去做國際醫療的情況下,就去找一個接觸點,使台灣的優質醫療健康產業,讓國際人士能看到並體驗到,自由園區中有國際醫療的據點就是那個關鍵的接觸點。

剛才李祖德董事長提到公民價值、公民責任,我們走到現在,必須對自己、他人、文化、自 然、政治和世界都要有心有感,找回我們的公民價值,經濟發展的最後目的是全人類的福祉,聽 起來這個題目很大,但是活存在全球村中,不能不有這樣的思維,所以我說在園區中設置國際醫療園區是締造關鍵接觸點,並且是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第三,跨科技的整合非常重要,產業化之後就能追求卓越、創造價值,國內最大的困難,剛 才有人提到 SCI 或 paper 很好,但產業化與學界的連結並不是那麼好,要如何產官學合作,真正能做 translation research,從研究開始到最後工業化、產業化的產品。在園區裡,可以把最優質 的醫療與其他異業核心能力連結在一起,透過整合與研發,包含基礎之有效、臨床之有效、社區之有效、產業之有效到生活之有效,也就是要健康生活,如果在這個園區能發展 imagination 與創意,能與異業結盟,締造優秀的產品,園區就能產生很大的附加價值,如果從這裡出發,我們 的健康產業發展就能站在世界的舞台上。

最後,我要提出來的是,剛才王副院長有提到我所說的話,我們很重要的是要追求永續經營 ,要永續經營就要創造價值,另外還有一點非常重要,那就是利益要平衡,什麼叫做創業價值? 價值可分為現在的價值、未來的價值、直接的價值、間接的價值、看得到的價值與看不到的價值 ,這六個價值怎麼轉換與連結是非常重要的思考,所以要談在台灣設立國際醫療園區對國內健保或醫療體系的影響,應該從這樣的價值觀去思考,而不是 narrow minded,而且都很 minor,我覺 得應該從這樣去切入。我們必須要在異中求利,利中行異,由專業加上品德的商業研議模式是我們最關心的,所以我們要從這樣的思維出發,才能在定位上更清楚告訴大家台灣是怎麼樣的,我們的醫療體制是從接觸點出發,最後,我們的品牌將會在國際上被聽到與看到。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