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經區】公聽會第二次 (國際醫療) 逐字稿 - 立委蘇清泉


原始來源:
https://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final/pdf//103/21/LCIDC01_1032101_00006.pdf?fbclid=IwAR0EcwKXErB9NaBkHMHk74RIXtdN11RHS_OnilIurWv5qnNejJ-SJywrBdA


立法院第 8 屆第 5 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 條例草案」第 2 次公聽會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 103 年 4 月 2 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6 分至 15 時 50 分 地 點 紅樓 101 會議室 主 席 黃委員昭順



蘇委員清泉:主席、各位學者專家、各位同仁。我們常常講國民所得太低,事實上,從陳水扁時代 的 8 年到馬英九總統有十幾年了,台灣的國民所得都在 1 萬 8 到 2 萬之間擺盪,所得這麼低讓我 們感到非常的不捨。為了讓台灣的國民所得增加,國家的產值就要增加。現在國內生產毛額( GDP)差不多是 15.5 兆,如果目前二萬一千元美金的所得要增加到 3 萬元美金,我們的總生產毛額就要增加到 22 兆、23 兆,可是要如何多出 7、8 兆來?

照台灣現在的規模、人數及產業, 就是這樣子而已,要增加到 16 兆要很拼命。我聽到醫生說五大皆空等問題,我用一個例子說明 就好了,目前小兒科的專科醫師有 2,400 位,這樣的情況下有缺醫師嗎?沒有缺。小兒科醫師都 跑去哪裡?都去開業了。現在缺的是在醫院裡面 24 小時提供急重症醫療的小兒科醫師,但是沒有人要待在醫院,大家都要去開業,因為把診所開在市場出入口,小兒科醫師就可以過好生活了。

現在台灣五大皆空是缺在醫院 24 小時提供急重症醫療的醫師,我們感到辛苦的就是這個地方 。開業診所有一萬多間,晚上就關了,假日也沒有看診。以小琉球為例,那裡有 6 位西醫師,其中 3 位是自己開業,剩下的 2 至 3 位是在衛生所。週五晚上那些開業的醫師就走了,週六、日只 剩衛生所看診,衛生所的醫師在哀號,因為颱風警報一發布,開業的醫生就走光光了,剩下一間衛生所看診。所以那一間衛生所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作為醫院進行支援,24 小時 1 年 365 天 都很辛苦。

今天還聽到醫師說台灣的空氣壞,所以不適合發展觀光,環團則說產業來會污染環境 ,所以不要設產業。我有一個朋友姓方,他在東莞開工廠生產帶子及鞋帶,1 個月做 100 萬到 200 萬條,結果現在在大陸是不受歡迎的產業,想回來台灣也沒有辦法,因為染整業需要很多外勞可是請不到人,最後沒辦法了只好去緬甸蓋廠,我有幫他很多忙,現在廠房蓋得很好要投產了 ,1 個月可以生產 100 萬到 200 萬條,1 條價格從 2 美分到 5 美元都有。

環團每次開會都表示反對,沒有一次贊成的,請問台灣的產值要從哪裡來?現在醫生 1 個月的薪水是 10、20、30、40 或 50 萬,我本身是醫生所以知道。如果醫生的心態是認為薪水已經很高了,所以其他人的薪水 不必提高的話,這樣是不要臉的,是沒有羞恥心的,應該要自我反省。如果他們純粹是要保護台灣的醫療人力等等的話,我還可以接受一點點。

這個園區將來是要做健康產業園區,裡面有生技的、醫材的,我們的醫材一年有 700 億的產 值,最高可以到 2,000 億,園區裡面的生技、光電都混合在一起,將來那個園區裡面的醫療有可 能 100 床、200 床的醫院是極小化,重要性也是相對減弱,100 床的醫院要有幾個醫生?60 個、 70 個而已,台灣的醫生有多少個?4 萬 3,000 個西醫,一萬多個牙醫,中醫有 6,000 個,藥師有三萬多個,所以不要用這個說會造成五大皆空,五大皆空絕對不是在開業那一塊,我跟大家報告 ,一間醫院如果有在做急重症,就會拖垮他們 70%的人力,所以我們缺的是 24 小時的急重症人力,這不要混為一談。

我非常贊成這個產業一定要做,不管是醫療產業還是其他,經貿園區裡面 什麼都要設,台灣的產值才能倍增。林岱樺委員,你將來要選市長,你有沒有辦法提供讓大家有 收入的增加?不是反對而已,要如何讓其有條件的符合環保?一定要讓大家口袋有錢。如果是醫 生來反對這個,如同我剛剛所說,他們的心態是要不得的,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