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經區】公聽會第二次 (國際醫療) 逐字稿 - 彰化基督教醫院葉光芃醫師


原始來源:
https://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final/pdf//103/21/LCIDC01_1032101_00006.pdf?fbclid=IwAR0EcwKXErB9NaBkHMHk74RIXtdN11RHS_OnilIurWv5qnNejJ-SJywrBdA


立法院第 8 屆第 5 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 條例草案」第 2 次公聽會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 103 年 4 月 2 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6 分至 15 時 50 分 地 點 紅樓 101 會議室 主 席 黃委員昭順


葉光芃醫師:主席、各位委員。主席,不知道經濟部派誰來參與這場公聽會?
主席:次長有來。
葉光芃醫師:今天我是第一次來經濟委員會,我覺得經濟部只派次長來參與有一點可惜。
主席:我向葉醫師說明一下,因為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的主辦部是國發會,今天國發會的管主委有來,有什麼問題他應該都可以處理,至於其他部會,我並沒有要求部長要來參與,不好意思 ,下次你來的時候,我會請部長來的。
葉光芃醫師:謝謝。因為我在衛環委員會都是與部長或署長見面,還不曾與經濟部長見面,這是我感到可惜的地方。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非常關心國家,雖然我是婦產科醫師,在座的黃醫師與鄭醫師都是婦產科醫師,但我除了有醫師身分外,我也是台灣的國民,所以我的角色是雙重的,站在醫師的立場,我傾向於更多的選擇對醫師來說是好的,但是大家如果看到螢幕上的資料就會發現,我從 1996 年就開始關心台灣人口與婦產科醫師人力比例的問題,因此而創立了婦產科人力委員會,該委員會在 1998 年正式成立,這十幾年來我非常關心台灣的事情。

今天我被擋了 3 次 才進來的,正門與側門都無法進來,後來才進入立法院。我今天要說的是,這不是技術性問題, 而是世代問題,我學生時代就看大學雜誌─國是諍言長大的,我看到林義雄虎落平陽,也看到很多問題,當初也算是熱血青年,現在則是熱血老年!滕西華很生氣,她說她要來抗議,黃淑英也說自己很生氣要來抗議,後來她說要把自己的發言時間要留給我來說,不好意思,你們可以詢問一下黃淑英,我與黃淑英認識很久了,在她擔任立委之前我們就認識了,在她擔任立委之後,我透過她反映了很多婦產科的問題,結果她已經卸 任了,但很多婦產科的情況還是沒有改變!

今天是 4 月 2 日,三年前的此時剛好有國光石化的問題,當時經濟部要在彰化蓋國光石化,後來被阻擋下來了,好在當時沒有興建國光石化,那塊濕地後來才能變成國家的重要濕地,現在的問題就是我們都只看經濟,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想把我的想法說給經濟部長聽的原因,之前我在衛環委員會的發言,經濟部長從未聽過。

以在座官員中我看過的人來說,衛福部部長是我的學長,我也很尊敬他,他是醫生中少數關心預防的人,會鼓勵戴安全帽預防的醫生很少,早期篩檢很重要,但是預防才是最重要的,而衛福部部長上任以來已 經 3 年,他本來是一隻老鷹、一隻獅子,他進衛福部以後可能很難有所作為,不是因為他不是人才,是這個體制讓他沒有辦法發揮。

我要告訴衛福部部長,如果今天我有講得不好的地方,請容許我以一個關心臺灣、關心醫生前途的人的立場,說一些比較不好聽的話。 林奏延副署長,我在 intern 時期就遇到他,他是我非常景仰的人,他當副署長的時候非常謙虛 ,也會向我要一些資料。在座有很多人也許都認識我,所以我等一下說一些不好聽的話時也請你們見諒。

我第一個要說的是「我們尚有餘力嗎」,在 Q&A 中有一個問題是「我們尚有餘力嗎」,我要公布答案,就是「完全沒有餘力」。

第二個是關於產科、婦科、試管嬰兒,只要產科主任說醫學生進入婦產科以後 R1 只能走產科 這條路,不然就不錄取,那個主任就不必當了,Q&A 說只有產科不受影響,我不知道這是誰寫出來的。還說醫師人數會穩定增加、等候時間未受影響、每區 100 名醫師等等,我覺得這是從空氣看天下。

我在這 3 年開始關心這個議題,現在我要從醫療品質來談起。現在臺灣考試成績最優秀的人第一志願都是填醫科,10 年來沒有變,當初我考上臺北醫學院,成績也不錯,到現在第 一志願還是醫學院。臺灣的醫生素質確實不錯,但是臺灣的醫療品質看似很好,在 Q&A 裡也說 臺灣醫療品質很好,身為一個關心臺灣的人,我要向大家道歉,當年婦產科醫生是很熱門的選項,醫學院畢業生每年有七百多個,其中有一百多個選擇婦產科,占 15%,但是從我早上才下載 的 OECD 資料中的一項醫療指標來看,我們臺灣的剖腹產率相當高,OECD 的平均值是百分之二十幾,我們臺灣跟義大利、智利和土耳其等國相比,我們剖腹產率相當高。

在我寫的「誰來糾正監察院」一文中,我替婦產科說了很多話,也替衛福部說了很多話,我覺得昏庸的是監察院, 他們只看表像,沒有從背後原因看為什麼臺灣的剖腹產率那麼高,所以我在 2010 年寫了那篇「 誰來糾正監察院」,那篇文章從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都是我寫的,如果有錯誤,請找我,不要找我後面那些教授,那裡面有很多 M.D.,很多人林奏延教授也認識,這篇文章刊登在臺灣周產期醫學會訊。

我們再來看另外一個指標,就是 infant mortality rate,從 1 歲開始計算嬰兒死亡率,以嬰兒死 亡率來跟其他國家比,我們的醫療品質好嗎?嬰兒死亡率代表幾個比較客觀的東西,我們一開始就輸了,100 公尺賽跑時前 10 公尺就跑輸,我們還要講終點嗎?我們的 infant mortality rate 在OECD 裡算是排中間的,而這幾年有很多落後國家加入 OECD,我們跟排前面的國家比起來,我們算好的嗎?

再看惡性腫瘤死亡率和發生率,以死亡率來說,在這麼多國家裡,我們排名第 13 高,這不是我做的數據,這是國健局提供的數據,不管是看嬰兒死亡率還是癌症死亡率,我們臺灣醫療品質好嗎?不好意思,在座有很多專家,請各位指教,我手中這張圖是婦科死亡地圖,這也是國健局剛剛做出來的,在這張圖中,臺北市和新北市都很好,彰化縣和臺南市也不錯,其中和醫療人力多寡有一些關聯,以乳癌和子宮頸癌來說,彰化正好是白色,就是兩種癌症死亡率都不高,這表示彰基的醫療團隊好像還不錯,成功捍衛縣民的健康,讓我感到我應該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為榮,

但是我要向大家道歉,我有兩個同學在那裡負責婦癌防治,我今年 61 歲,我的同學也是 61 歲,現在靠他們支撐彰化的婦癌防治,下面還有一個四十幾歲的醫師,再下去就沒有婦癌防治醫師了,這是不是很悲哀呢? 我們再來看肺癌死亡率,在這兩年內彰化的肺癌死亡率已經領先雲林了,我認為這跟環境因 素有關,所以我今天一定要跟經濟部長說,今天我們只注重經濟,沒有關心臺灣人民的健康,這種經濟只是建立在搪塞臺灣人民的基礎上,那是虛浮的,是假的。

美國肺臟醫學會比中華民國還早成立,該會指出燃煤是毒氣,是 toxic air,如果再加上其他因素,就會形成加倍效果,而六輕的燃煤火力發電廠是全球第五大,裡面還有石化和柴油,加起來是幾倍效果?臺中火力發電廠是全球第一大,經濟部長今天在這裡,我不知道他會不會感到羞愧。The world dirtiest power plants 就在臺灣,第五名就在麥寮,第一名就在臺中,我們的經濟一定要這樣嗎?其實它跟 6 種常見污染物是可以並存的,GDP 的增加可以建立在環境保護基礎上,但是經濟部一直在逼迫環保署, 一定要會同經濟部共同討論後,才能訂定空氣品質標準。

經濟部殺人,衛福部在後面擦屁股,怎麼擦也擦不完,衛福部在怎麼英明也沒有辦法。 今天很多人看 page 裡面說現在是怎麼做的,可是看看我們的人口中位數是 37 歲,再看醫師增長多少,林飛帆現在 26 歲,2040 年他就 52 歲,就是臺灣人口的中位數,當他五十幾歲的時候 ,臺灣健保負擔就會增加一倍,我們今天只看現在,從那本 Q&A,我沒有看到作者有從現在的基礎去看未來。

一個委員,一個政府機構,沒有從現在和過去的基礎去看未來,這個國家是沒有希望的。我們看看,到時候 60 歲以上人口增加 3 倍,70 歲以上人口增加 5 倍,在座的首長,你們用的醫療資源都是過去的 3 倍到 6 倍,臺灣有時間去因應嗎?我們根本沒有適應人口老化問題的時間,外面的孩子在抗議什麼?我們在重擔加諸在他們身上。現在產婦有沒有高齡化?有。有 那麼多高齡產婦,有沒有增加產婦死亡率?剖腹產率也和產婦生產年齡有關,以臺灣人口中產婦 比例來看,臺北市高齡產婦多出好幾倍,我們的產婦平均年齡也比 OECD 平均年齡高,所以, 以後我們的婦產科醫師是不是壓力更大?

日本婦產科醫師被告的比例是 1.58,外科是最大的, 小兒科、眼科都相對的小。台灣未來產婦一定會再增加,我在 2005 年辦一個研討會,不孕症醫 學會調查台灣是 32 歲想婚,35 歲想育,現在是不是 32 歲才想婚,35 歲想育?以後的併發症是 不是會越來越多?我們的婦產科醫師是不是越來越不敢走?所以以後 10 個就會有 4 個,那要怎 麼辦?我們來看婦產科醫師的結構,29 歲以下是 2.5%,這幾年……

主席:葉醫師,我已經讓你加了……
葉光芃醫師:我儘量好不好?
主席:你等一下,我先宣布時間,今天如果沒給葉醫師 1 小時,他大概沒辦法講完。
葉光芃醫師:不會。
主席:中午 12 時休息。
葉光芃醫師:好,我儘量。
主席:你現在還要我給你幾分鐘?5 分鐘可以結束嗎?
葉光芃醫師:我儘量。
主席:5 分鐘好不好?
葉光芃醫師:好。 主席:因為我剛剛已經延了 2 次。
葉光芃醫師:失禮,失禮,我知道。
林委員岱樺:(在席位上)下午要不要繼續開?
主席:當然要開會。
葉光芃醫師:我們今天談觀光,但台灣適合觀光嗎?台南市長賴清德說台南是一個適於作夢、幹活 、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但台南適合觀光嗎?現在是有人去中國觀光,歐巴馬的太太最近才去,但是我替他擔心,因為那裡空氣太差,去那裡好嗎?2012 年台南的 PM10 是 69, 一個空氣那麼差的地方適合居住嗎?

我們和先進國家相比,台北市的 PM10 是 50,斯德哥爾摩 是 28,瑞士的 PM10 是 20,一年死三千多人,這樣一口氣可以死多少人?瑞士最適合觀光,台灣若要適合觀光,應該將空氣弄好,才會有人來觀光,空氣不好要怎麼觀光?我們的 PM2.5 一 直在增加,這樣適合觀光嗎?新北市更高達七十幾,台南市是 73,主席的選區高雄市左營區一年有 260 天不適合居住,這樣的台灣適合觀光嗎?根本不適合觀光。屏東一年有 252 天不適合居住,怎麼適合觀光呢?世界宜居城市中台北名列最後,這樣真的適合觀光嗎?和全球相比,我們會死多少人?

加拿大空氣那麼好,PM2.5 只有 7,加拿大醫學會統計每年死 21,000 人,衛福部有在關心這個議題嗎?今天不知道內政部有沒有人出席,有人在關心燒金紙、燒香的問題嗎?孕婦吸菸可能會造成死胎,但我們只管吸菸,卻沒人關心空氣污染的問題。 我要講的是如果外國人來到台灣發生醫療傷害或醫療糾紛,我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因為台灣有刑事和民事,如果外國人說在他們國家這不必受到刑事處罰,那就還是會以刑逼民?我不知道 這要怎麼檢討。

台灣人做這些東西是從產科開始,骨科最容易被告,婦產科是第十名,婦產科被告的比例是很高。我今天要講的是骨科 Total hip replacement,但我比較擔心以後發生醫療糾紛怎麼辦? 我們的醫療品質是沒有餘力的,我們的婦產科不可能只走婦科,以後一定會選擇什麼?每年 在彰基都會有一個人留下來做試管嬰兒。我跟大家報告,沒有人想做婦科和產科,所以婦產科和外科的人力是缺乏的。

至於醫美部分,我是不敢說什麼,因為很多婦產科醫生都在做醫美。未來 等候時間一定會受影響,每一區約需 100 名左右的台灣精英醫師,結構是不一樣的。台灣的民法 和刑法實行那麼多年了,我不知道有沒有改變,但外國醫師如果瞭解我們的刑法規定就會嚇跑。 271 立法院公報 第 103 卷 第 21 期 委員會紀錄 剛剛講的台灣 C/S Rate IMR,如果從空氣看天下,台灣連觀光都不適合了,怎麼會有醫療觀光呢 ?長庚最近有發表了洗腎和空氣品質也有關,如果外國人知道台灣的空氣那麼差,還會來台灣洗腎嗎?今天的十大死因,其中有九個都和空氣有關,如果台灣沒把空氣品質弄好,又怎麼能讓台灣有機會?謝謝。





葉光芃醫師:主席、各位委員。首先,針對蘇委員的指教,在過去幾十年,台灣的空氣品質幾乎是 停滯不前,甚至去年有反彈,我們在一月十幾日的自由時報中報導得很清楚,尤其是屏東大概也是下降的。今天是沒有時間再講,我同樣有舉例,瑞士在 1989 年的空氣中 PM10 是 50,2009 年 降到 20,瑞士並沒有 PM2.5 的數字,而加拿大的 PM2.5 是 7。

台灣如果可以認真把經濟搞好,如果我們的 GDP 增加,同時並行不悖處理好空氣污染的問題,沈世宏說要把台灣變成瑞士,但 是我並沒有看到這種成果,如果台灣的空氣變好,那樣是很有機會變成有很多人會來渡假的地方 ,因為台灣那麼小的地方,可以看到高山、大海,中國大陸內陸很難看得到海,要在哪裡才可以很容易就看到平原、高山和大海?

所以台灣非常適合發展觀光。我剛剛所說的意思,從空氣來看台灣的話,如果台灣的空氣比海南島的空氣更好的時候,人家會到台灣來渡假,而且空氣好的時候,可以讓我們的洗腎病人變少,最近林杰樑他們發表空污會影響洗腎的成績,這是已經發表的報告。如果我們看台灣本土的很多數字,空污跟癌症都是有關的,關於台灣本土的很多數字都確認了。

我要跟蘇委員報告,台灣空氣好,是不分藍綠,也不分南北,尤其屏東最可憐,屏東跟主席的故鄉高雄都是很可憐的。還有,我們高鐵也有測其空氣品質,高鐵裡面的空氣也不好,我 們上回在「健康兩點靈」有用儀器在測量 PM10 及 PM2.5,所以我非常擔心在高鐵兩個小時的來回途中也不好,這已經是非常確定的,因為衛福部已經到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報告,說這是一級致癌物,這對所有人都不好。

因此,我希望像 Health Canada 和 Environment Canada 都出 來管控空氣污染一樣,而不是只有讓環境部出來而已,那是在 PM2.5 是 7 的地方,Health Canada 和 Environment Canada 都出來了,也就是衛福部都出來處理。 我要強調的是,我們今天讓台灣生病了,結果衛福部卻沒有將這件事認真做好,這是比較可惜!台灣的十大死因至少有九大死因都跟空污有關,空污跟 liver 也有關,空污跟 alcoholic fatty liver 也是有關,跟洗腎也是有關,這是最近台大出的公報。

台灣的健保 IMR 在全世界也算是不好的,我們的 C/S Rate 也是比較高,我不是要說台灣的 C/S Rate 偏高,我甚至有寫一篇文章說明其有不得已的背景,而並非在批評。我這樣跟蘇委員報告,不知你能不能同意?我們把台灣的 空氣弄好,對台灣是沒有傷害的,反而可以讓很多人來台灣觀光,因為台灣這麼小的島,有那麼大的特色,等到我們可以把空污處理做的更好的時候,再來發展醫療。

我在開場白的時候就講了,就我個人而言,站在醫生的立場,當然這是最好,不知道蘇委員 有沒有聽到我上午的發言,但是站在全民立場時,我就開始有所保留,所以之後我有提到,如果國外有醫療糾紛的時候,他們是怎麼處理,所以我才回答林岱樺委員的問題。向您報告,幾年前 ,我就在推「不責難補償制度」了,從阿扁時代,我就開始關心這個議題,已經有十幾年了,從 黃淑英立委還沒開始做這個的時候,我就開始在推 no fault compensation。

2003 年我有寫給阿扁 ,結果是放在衛福部存查了事,阿扁總統時代也沒有把這件事情做好,包括現在的雙和醫院副院 長(當時任醫事處處長)那時候就在推動醫療產科這些東西,結果到了 2008 年都沒做好,而衛福部王副司長至婦產科醫學年會的報告,我也覺得是二二六六,還是沒有變成法律,仍然只是一個行政命令,這樣我國民眾絕對會怕,而且那只有產科不是婦產科,年會開會的時候我講了很多 ,不知道原因為何,很多問題王副司長都沒有機會回答,許多中年的比我年輕的醫生在我講完後都來問我,如果接到難產患者結果被告的話要怎麼辦,因為接難產等輕度的都沒有包括在內,今天很多問題都沒有被克服,

舉例來說全世界最成熟、從 1987 年第一個立法不責難補償制度的芬蘭,施行至今已有 27 年,最容易被告的是骨科,舉個簡單的例子,來台灣換關節的效果很好, 因為我們的外科、婦產科享有全台灣最好的醫事人力,但是這個最好的醫療品質已經是落日餘暉 ,那時去彰基的人都是非常優秀的,都還在捍衛台灣的婦產科健康,但據統計,婦產科醫學會成員的平均年齡是 54 歲,已經是老人會了,今天的規劃不是為了今年,而是五年、十年以後,到時候台灣婦產科人力可能變成平均 60 歲!

今天早上我才在這邊說過,彰基婦產科現在不是沒有住院醫師,每年都有一位,但他們都走不孕這一科,也就是今天說的觀光醫療,台灣的不孕做得不錯,有個醫生讀完產科以後說不想進婦產科,大家拚命勸說之後他最後進了婦產科,他現在是不孕症的臨床研究醫師,因為這比較沒有醫療糾紛,且跟自由市場有關,所以醫生就算進了婦產科,也可以只做婦科或其他簡單的部分,

現在在彰基,都是年輕醫生轉介比較困難的刀給我,而我已經 62 歲了,還在開比較困難或比較大的刀如子宮肌瘤,今天,如果以全台灣數據來看的話 ,彰基在婦癌方面比如乳癌、子宮頸癌數字都是很漂亮的,但是那是我與另兩位同班同學現在彰基最老的三人撐起來的,我當主任下面再帶一位 40 多歲的 R 就沒人了,所以不責難補償制度如 果不趕快立法通過,外國人若知道台灣醫療一旦發生爭議是適用刑事、民事法律,醫生當然都會怕得逃走,因為賺的錢都賠光了,大家聽到這裡會不會覺得心酸?

我從一九九幾年開始講這個問題,迄今已經有 18 年了,台灣在這個部分還是沒有什麼進展, 還是在用行政命令規定產科的支付制度,連外科部分的法律都還沒通過,如果不通過這個法律, 外國人不會怕嗎?美國的民事賠償也是相當高,布希曾經說過有好幾個 county 是沒有婦產科醫 師的,所以我一開始就說我個人是支持的,台灣如果把空氣變好,就可以吸引全球的人來這裡, 溫哥華的空氣品質是 PM4,讓我非常嚮往,中國時報引用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說 PM 每增 加 10 就減少不孕 22%,因為那會影響精蟲,這個影響是全面的。我要跟各位報告的是,如果我 們今天能把 IMR 等做得更好,就減少癌症死亡率做得更好的時候,我們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我希望台灣能夠像加拿大由 Health Canada 和 Environment Canada 同時出來做一樣,所以我拜託 經濟部長能手下留情,不要讓衛福部收爛攤子,邱部長和環保署長都想為台灣做事情,但是碰到空氣問題就需要會同經濟部處理。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