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經區】公聽會第二次 (國際醫療) 逐字稿 - 台灣女人連線黃淑英理事長


原始來源:
https://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final/pdf//103/21/LCIDC01_1032101_00006.pdf?fbclid=IwAR0EcwKXErB9NaBkHMHk74RIXtdN11RHS_OnilIurWv5qnNejJ-SJywrBdA


立法院第 8 屆第 5 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 條例草案」第 2 次公聽會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 103 年 4 月 2 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6 分至 15 時 50 分 地 點 紅樓 101 會議室 主 席 黃委員昭順


黃淑英理事長:主席、各位委員。醫療特區的議題無關乎藍綠,蘇貞昌擔任行政院長推動觀光醫療時,我們就有很大的質疑。當時我擔任立法委員,期間也經過一番修改而變成國際醫療,現在又要在自由經濟示範區來做國際醫療,雖然經過這麼多的改變,我們還是非常關心此一議題,同時也感到很憂心。

當政府邀請我們來參加公聽會或聽證會時,即使在沒有資料的情況之下,我們也會儘快研議 及參加討論。去年 7 月 10 日有開一場聽證會,當時是完全沒有資料,在我們的要求之後才給資 料,那時我們也針對知道的部分進行很多發言。然而我們得到的結論,卻是這個及那個都已經改變了,或是不做這個及那個了,而每位發言者所根據的事實及計畫內容也都不一樣,這場會議其 實有很多反對的意見,但是我並沒有看到政府在這方面有什麼回應。

由於很關心這個問題,上個月我們還跑到衛福部去與次長及司長溝通,他們講了一個與過去 完全不一樣的計畫。當時我請他們提供完整的計畫,因為我也願意去說服與我一樣對此議題有疑慮及反對的人士,比如第一期、第二期及未來的規劃什麼?依我們的瞭解,過去第一期的規劃是以社團的法人醫院去做,第二期就是要開放公司化。由於我們提出強烈的反對,他們就不講了, 所以第一期是現行的,而第二期則變成社團法人。

再來,為什麼醫院都同意呢?因為與未來的發展都有關係,就如當年牛肉進來時,一直說豬肉一定不會進來,現在卻開始要討論豬肉了!我要說的是政府的政策搖擺,而且每次都不一樣,我與滕西華一樣,一直在等衛福部的資料,但是都沒有等到,其實我並非很期待你們會給我。

在這種沒有資料的情況之下來參加公聽會,就算你們給我們相關的條例,雖然我並沒有收到,但這也不能怪議事人員,因為你們給我們的題綱,也應該就這部分或將整個計畫提出你們的說明。到現在為止,我還不知道你們整個計畫是什麼,比如只有健檢及醫美,還是重症也有呢?上次聽證會時,大家是反對重症的。

現在到底要不要公司化 ,也沒有講清楚,所以今天邀請我們來開公聽會,這只是一種形式,服貿也開了 16 場,但卻是 一字都不能改嘛! 針對政府已經偷偷在跑的政策,我們能有什麼影響力呢?我當了 7 年立委,很多委員會的公聽會都是開假的,盍各言爾志!由於委員都不來參加,在會議紀錄還沒有出來時,下個委員會就已經在排審查會了,這就是我們的立法院。

當你們在質疑那些學生,他們不懂服貿及反服貿,但我要告訴各位,在場的那些學生,從去年 6 月與我們在一起就討論非常久了,所以他們不是不懂 ,而是非常的瞭解。我要問這裡的立法委員,當你們在表決時,有幾個人將條文從第一條看到最後一條呢?過去在委員會時,曾經有委員在國民年金通過 2 年以後,有一天開委員會在討論老人經濟問題時,這位委員進來表示要趕快通過國民年金,更何況該法已經修正過一次,他還敢說要通過國民年金。

這就是委員不去瞭解及用心,只會舉手表決而已。 今天服貿如果要在委員會表決通過,我要問所有的委員,你們有幾個人將條文從頭看到尾看 過一次,或是有沒有看過公聽會的資料?這都是形式,也都是假的!剛才我向衛福部要一份資料 ,我恭喜衛福部提出了完美無缺的計畫,報告中沒有一樣是不好的,所以非常恭喜,也天佑台灣。今天在現場才拿到不完整資料,如果要對公聽會的題綱進行討論,我沒有辦法進行。以前我當 立委在開公聽會時,一定是對所有東西都瞭解之後,我才敢去發言。在這裡我要退席抗議,其實我們的公聽會是非常形式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