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經區】公聽會第二次 (國際醫療) 逐字稿 - 衛福部醫事司李司長偉強

原始來源:
https://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final/pdf//103/21/LCIDC01_1032101_00006.pdf?fbclid=IwAR0EcwKXErB9NaBkHMHk74RIXtdN11RHS_OnilIurWv5qnNejJ-SJywrBdA


立法院第 8 屆第 5 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 條例草案」第 2 次公聽會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 103 年 4 月 2 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6 分至 15 時 50 分 地 點 紅樓 101 會議室 主 席 黃委員昭順



李司長偉強:主席、各位委員。剛剛部長已經做一個很完整地報告,針對某些題目,我現在再做更進一步細節的報告。我們看到現在國際的醫療發展,為什麼我們現在叫「自由經濟示範區國際健 康產業」?健康的英文叫 health,醫療叫 medical,這兩個是有差別的。我個人除了是醫事司司 長之外,我還有另外一個身分是亞洲醫療品質協會理事長,這是亞洲國家選出來的,我個人何德何能可以做這個工作?

其實我很榮幸的是,因為我代表臺灣,因為我來自臺灣。我們知道,臺灣過去很多前輩的努力,我們的健保讓我有機會在這個場合成為世界上頗占一席之地。我們希望把臺灣的優質醫療帶出去,我們優質醫療有沒有進步空間?稍早葉醫師有提到,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們都承認,全世界每一個國家都有進步空間,不過,相對於很多國家來說,我們已經算是在前段班。這樣子的東西,到底有沒有辦法進一步發揮?

我跟各位報告一個數字,臺灣現在 的 NHE(National Health Expenditure)大概 1 兆元左右,詳細大概九千多億元,九千多億元當中 5 千億元是健保,另外四千多億元是非健保的。我們健保的成長每年大概 3 至 4%左右,就維持繼續做,我們的健保已經很棒了,健保實施後就沒有所謂階級化的問題,頂多在服務上有一點差 異;另外那 5 千億元是我們可以努力拓展的東西,是我們要做的事情。

既然是我們要做的事情, 接下來我們要分兩階段來做,我們並沒有任何偷跑的行為,事實上,從去年 8 月份江院長就宣布自由經濟示範區開始,國際醫療化從 12 月 28 日我們在機場成立服務中心之後,已經開始在做第一階段的事情,如果將來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通過之後,有機會我們趕快進入第二階段,第二階 段絕對不是現在第一階段做的事情,因為規模太小了,我們希望看到整個健康產業,由醫療帶動 。

我講一個故事,過去我畢業後在高雄楠梓區服務 2 年,去的時候楠梓榮民醫院對面就是加工 出口區,每天早上下班好多好多的人在進出,現在我帶我的孩子回去看爸爸以前上班的地方,發現人少了很多,因為很多人都離開了。

最近我聽到路竹的好消息,因為高雄市政府補助 65 歲以 上老人假牙免費,結果吸引 3 家德國的公司來臺灣設廠,臺灣變成牙材重鎮,而且還結合了敏惠跟樹人兩所學校,只差一個醫院,如果這邊再加上任何一家高雄的醫院,就已經具有一個雛型了,路竹現在已經變成台灣很大的一個牙材工業區,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事情。

最近有一位吳醫師創 了「Dr.Wu」這個美容保養品牌,全世界最大的精品業 LV 用 7.5 億買下它 20%的股份,現在要 進軍全亞洲。隨著台灣和全世界醫美產業的興盛,做面板的 BenQ 也開始做醫美的耗材和牙齒的 3D 列印,以前牙科植牙做假牙需要將近 3 個月,現在只要一頓午餐的時間。

我們的 LED 面板要轉型到這個方面,現在欠缺的就是一個醫療專業機構的帶動,這個專業機構就是台灣的強項。我們這半年來有舉行公聽會,聽了很多專家的建議,我們做了幾個重要的決定,就是我們希望第二階段是以醫療為輔、產業為主的一種規劃。這個規劃很清楚,現在只是看健檢、醫美,這方面會繼續做,可是我們還要看產業面,這帶動的不只是醫療而已,因為整個醫界不是只有醫生,還有 30 萬個醫事人員,而且每年都在繼續增加。

我們要給年輕人好的工作機會,我已經快 50 歲了, 可是我覺得我們這一代應該要留給下一代更好的工作機會,這樣他們才不會覺得前途茫茫,這是我們這一代應該要努力去做的事情。 部長有帶我們去全世界各地去看別人是怎麼做,我們看了之後覺得很憂心,特別是看到大陸 正在做的事情。像一台治療癌症的質子機大概是二、三十億台幣,要 1,000 個病人用過才能夠財務平衡,可是台灣沒有這麼多病人,所以始終買不了機器,因為無法達到財務平衡。

如果把病人 的市場放大成整個亞洲的話,很快就到了 break-even 的地方了,這個時候就可以買一台、兩台甚 至更多,讓我們台灣的人都可以享受到最好的高科技儀器設備,所以我們要把市場放大。而且台灣到 2020 年左右人口就開始減少了,我們要怎麼辦?所以必須放大到全世界去,這是我們的大方向,產業要往這邊走。

至於醫療糾紛,這是我們要擔心的問題,我們台灣做國際化已經六、七年了,不是明天才開 始要討論這個問題。簡單來講有兩個方法,第一種方法就是剛才吳秘書長所提到的,在他們進來的時候就先買保險。至於另外一種方法,如果醫院是跟美國某家 HMO 公司簽約,就看合約上是怎麼寫,醫療糾紛就怎麼裁定,在國外是簽訂不同的合約就採不同的處理方式,在這方面如果沒有其他特別的規定就適用台灣的法律,台灣這個地方不是化外之地,所以就是適用台灣的法律, 所有的病人和醫生都知道。

最後,我們這個計畫為什麼要跟國外合作?我身為亞洲健康照護品質協會的理事長,我知道 台灣的品質很棒,可是不是最棒的,就像台灣大學很棒,可是不是全世界最棒的大學,在全世界排名 100 名,所以還有值得努力的地方。台灣醫療的平均水準很棒,可是在某些特定的項目上還有努力的空間,如果台灣能夠跟美國最好的癌症中心合作,成立一個亞洲癌症的 branch,這樣不僅可以照顧國人,也可以將台灣癌症治療的品質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

現在美國排前 10 名的 機構有 7 個都在跟國外合作,很可惜的是他們都跳過台灣,北從日本到韓國、到上海、到成都、 到海南島、到新加坡,繞了台灣一圈,都有在跟美國合作,就是跳過台灣,為什麼跳過台灣?就是因為台灣的法令很嚴謹,他們外國醫生進不來,我們規定一定要考取台灣的醫師執照,而且是中文考試,可是他們看不懂中文。

所以我們應該要先在一兩個小地方試辦,要適當的開放,我希望我們台灣能夠跟哈佛合作、跟梅約醫院合作、跟 Johns Hopkins 合作,以帶動我們整體品質的 提升。跟國外合作不僅可以帶動經濟、健康產業,絕對不是靠醫生的雙手去帶動經濟,而是由醫療去帶動產業,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就是提升我們的醫療品質,雖然我們很好,可是也需要別人來刺激,這就是鯰魚效應 ,我們其實可以更好,最後造福的就是台灣所有 2,300 萬的人民,這就是我們這個規劃的目標。 為什麼要開放外國的醫生進來?如果我們在跟哈佛合作的時候只讓資金進來,不讓人進來,這樣哈佛的好團隊、好的外科醫生就不能來台灣了!現在外國非常厲害的大教授在台灣完全不能執業 ,頂多只能開一台刀來示範。為什麼我們台灣不讓全世界最好的醫生來替我們服務呢?

我們當然 有這個本錢,我們為什麼不讓他們進來?應該要讓他們進來,這樣不僅是造福台灣,也可以刺激 並提升整個醫療的品質。 我們現在的經濟情況可能沒有那麼好,像我的學弟學妹都沒有辦法去國外學習,因為他們怕出國不能領這邊的薪水,而且回來可能工作就沒有了。如果我們把最好的團隊搬到台灣來,他們就可以利用週六、週日就近在桃園、高雄、台中學習,不必跑到國外去,也可以繼續照顧我們台灣的病人,這樣不是最好的事情嗎?

最後,關於林委員所關心五大皆空的問題,現在台灣總共有四萬三千多位醫生,五大科內、 外、婦、兒、急總共占了 50%,就是有兩萬多位醫生,如果再把一些大外科算進來的話,就達到 57%。現在的問題就是這些人可能跟我一樣都到了某個年紀,比較年輕的人不一定要選這個科別,因為現在大家的觀念不一樣了,這些科真的很辛苦,這也是我們衛福部要持續努力的地方 ,事實上最近這一兩年有好轉的現象,不過我們還要再繼續努力。

我們今天設自由經濟示範區, 某種程度是讓我們的醫生、護士、藥師所有 14 職類的人都知道台灣不是只有健保而已,我們的健保很棒,可是我們也要同時慢慢開創其他的窗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