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經區】公聽會第二次 (國際醫療) 逐字稿 - 立委林岱樺


原始來源:
https://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final/pdf//103/21/LCIDC01_1032101_00006.pdf?fbclid=IwAR0EcwKXErB9NaBkHMHk74RIXtdN11RHS_OnilIurWv5qnNejJ-SJywrBdA


立法院第 8 屆第 5 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 條例草案」第 2 次公聽會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 103 年 4 月 2 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6 分至 15 時 50 分 地 點 紅樓 101 會議室 主 席 黃委員昭順


林委員岱樺:主席、各位學者專家、各位同仁。本席要表明,今天主席所請的專家之中,剛才就有 一位專家已經大肆批評我們立委開公聽會是徒具形式,在開公聽會時,立委都不到場。本席沒有像蘇清泉委員有醫學專業,而且之前都是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一直到現在來經濟委員會,我就是覺得我並非專業,所以肯問,也肯禮賢下士,只要在座的學者專家不嫌棄,除了在今天的正式會議讓岱樺能跟你們請教之餘,私底下我打電話給你們的時候,也請你們不要拒絕我。

今天沒有質詢的問題,而是在聽了官方的版本及民間的版本當中,我覺得有需要多個角度的釐清。 第一個,關於今天早上我提的幾個問題,民間有民間的版本,民間有民間的圖像,對於他們在觀光醫療部分的定位,或者重症方面,以及是以醫療為主、觀光為輔,還是以觀光為主、醫療為輔方面,當然,剛剛邱部長已經有一個定位,包括在這樣的定位之下,相關定位的問題,我覺得國發會是不是感覺像一個大熔爐,就是沒有二分法,反而是全部都納入。

關於早上的問題,我相信你們都有記錄,民間已有民間的版本給我,可是我聽不到你們官方給我的回應,從早上我提了那麼多的問題,卻沒有人回答我,我想了解官方的版本是什麼?也就是關於我所提的問題,官方的說法是什麼? 法務部次長不用上台,因為今天並不是質詢,但是請你就公聽會的部分,待會來了解,如果在自經區當中發生糾紛的時候,你們怎麼處理?你們是有仲裁的機制嗎?或者是有法庭訴訟的機制嗎?你們怎麼設計?從金融產業到包括醫療糾紛的時候,你們是要一個專業法庭,就像現在有金融法庭,我不曉得未來是不是要有醫療法庭?

當然我們在國內有我們的協調機制,包括你們在產業園區,既然從自貿港區延伸要擴大成自經區,如果有糾紛,那麼對於糾紛的部分,你們所設計的機制是什麼?我不曉得法務部有沒有意見?國發會有沒有什麼意見?這個是很現實的問題。 以及你們是要援用國內法還是國外法?又國內是要用哪一個版本?是要用美國的,還是歐洲的, 抑或是日本的,這我也不曉得。因為時間有限,我先提問第一個問題,關於這個部分,也請民間 現在還在座的兩位學者專家是不是也可以提供對於如果有糾紛的時候,你們期待的版本是什麼? 官方也說他們的版本,這樣我們可以多聽民意。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