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日 星期五

【轉錄】卡韓政變 (88):韓流什麼色?

卡韓政變 (88):韓流什麼色?

陳真 2019. 06. 18.




你說的有些對,有些不對。很多事只能在一種相對意義上來看。相較於對岸,台灣人心態上並不仰賴明君,而是仰賴報紙、網路、名嘴與網紅,眾口爍金,拿香跟拜。反之,對岸卻無所謂仰不仰賴;黨的領導不變,中國特色的什麼不變,這個不變,那個不變,這個堅持,那個堅持,總之一切是既定事實。

兩種類型,何者較佳?恐怕還是得看情況。我個人投大陸體制一票,因為我不相信在現有之現實背景下的所謂民主。

年少時,我相信一句話:"民主的弊病只能透過更民主的手段來解決"。但我早已不信這鬼話。我反倒相信,民主的弊病,只能依靠非民主的手段來解決。我甚至認為,所謂民主,其實就是一種安全穩定模式的獨裁;骨子裏一成不變,核心事物不變,但外觀上弄些花花草草的民主包裝,那就好像我若梳個民主髮型,穿件民主外衣,但我其實還是我,一點也沒變。外在包裝可穿可脫,無損其內在。大陸如此,美國如此,英國也如此。所謂民主與獨裁的二分法,只能騙小孩。

西方民主較成熟的意思,其實就是他們獨裁監控得相當穩定、嚴密而難以顛覆;所謂開放社會的開放,也只是在這樣一種安全模式下的開放。民主狗鍊很漂亮,又大又粗,但 "人" 才是主人,"狗" 不是。台灣基本上也是這樣一種西式民主,表面上選舉很熱鬧,但若想透過選舉改變政經內涵,幾乎不可能。

幾百年來,各方帝國勢力殖民下的台灣,不管玩哪一套政治遊戲,都無損於其權力核心;改變的力量,主要還是來自外在的整個局勢變化。棋子本身缺乏意義,更沒有自主意志。因此,最好的存在方式不是追求一種 "去現實" 的科幻式獨立自主,而是脫離棋子任人操弄的可悲宿命,儘早回歸對於台灣具有絕對利益的祖國懷抱。

再者,我能理解你所謂台灣政治上之造神文化,但這樣一種造神現象其實曾經僅僅存在於柯文哲身上;為了某種龐大的政治需要,各方惡勢力全體總動員,硬是把一個無能無德的小癟三給抬舉成一個所謂政治明星。

這樣一種造神現象並不曾出現在其他人身上,馬英九沒有,阿扁或其他人也都沒有。韓國瑜更是造神的反面,是造魔才對;各方惡勢力再一次全體總動員,硬是把他給妖魔化,而不是造神。

一年前,從來絕不會有人去想到什麼韓國瑜,他的島內知名度恐怕比我這樣一個 "隱士" 還低。在各種菁英界裏,我不管走到哪,常有人認識,韓國瑜卻不然,人們根本忘了他,這一代人則完全沒聽過這號人物。

也就是說,韓流是憑韓一人之力所創造出來的奇蹟,前所未見。先有韓流,才有報導,才有各方矚目。我不敢說 "絕後",但是 "空前" 肯定是對的,台灣政治史上從沒出現過這樣一種近乎從無到有的民意浪潮。

過去馬英九和阿扁都曾是政治明星,但你知道他們可是經營了大半輩子,而且,群眾或支持者始終是被動員的,不像韓流那樣主動出擊,自行集結。若要說民主,這恐怕才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出現的民意浪潮或民主現象。

韓流之所以受到全面性的、不分藍綠的圍堵、攻擊與抹黑,恰恰就是因為它挑戰了過去從未被挑戰過的利益結構與權力核心。這或許也說明了,民主雖然包裝精美、內在穩定,但實際上仍然有可能 "失控",從而挑戰了既有的利益結構與權力核心。

韓國瑜其實很像川普。我知道我這樣講很容易招來誤會,因為人們往往不了解何謂比喻。香蕉比芭樂,蘋果比西瓜,看你要怎麼比都行,只要真能比出個道理來。韓國瑜跟川普一樣,都面臨了各方既有勢力的全面圍堵,因為他們血統不純正,是意外產物,就像突變那樣,對既有個體 (亦即所謂建制派) 產生了威脅,既不可測,也不受既有利益結構之控制。

因此,背後雙方棋手,亦即中美兩國,恐怕都不樂見諸如韓與韓流這樣一種新型人事物的誕生,也許就會轉而求其次,押寶姓柯的混蛋,因為相對於韓,柯很聽話,你只要給他一點權力,給他好處,他就聽你的。

不過,我想說的是,祖國倘若棄韓投柯,那真是很不智。因為,韓國瑜所代表的民意,事實上才是這島嶼的真正血肉。我想不出更好的代名詞,只能借用庶民一詞。

庶民相對於菁英。不管局勢如何變化,不管怎麼改朝換代,菁英的利益始終屹立不搖。傳統既有的政治遊戲與體制,從來就只為這樣一些少數人服務。但庶民則不然,不管局勢如何變化,不論景氣榮枯,他們始終是被犧牲的一群,而且階層流動越來越固著化,越來越難翻身。

庶民雖然弱小,但事實上他們才是真正的大多數。背後各方勢力向來討好菁英,押寶菁英,為菁英謀福利,但實際上,拉攏這樣一些少數人並沒有多大意義,因為菁英向來就像牆頭草,風往哪邊吹自然就會往哪邊倒,根本不需要太在意他們。

若要討好,應該是討好絕大多數平民百姓才對。祖國應該正視韓流這樣一股力量,而不是敵視之或對之感到畏懼。他們才有可能翻轉島嶼既有的政治認同與權力結構。

妖魔化這樣一股力量是很荒唐的。綠營及郭、柯等人企圖消滅之,我能理解,但是竟然連國民黨也傾全黨之力打壓,真是難以想像。沒有了韓流,國民黨其實幾乎就要從加護病房送到太平間了。

韓流不一定無色,但不以顏色為依歸。你不妨走入韓流之中看看,也許就能明白,他們真正來自四面八方,南腔北調,五顏六色,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長年以來強烈的被剝奪感,資源分配永遠沒有他們應有的一份;他們所求不多,無非渴望一個稍微好一點的生活,渴望看得到一點明天的希望。他們在黑暗中太久了;他們不是迷戀韓國瑜這個人,而是嚮往他所指出的一點光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