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年金改革是「世代正義」還是「世代剝削」


雖然這個題目跟歷史沒有什麼關係,本來也不算是我會關心的話題,但因為有人以此質疑我沒有正義感,不關心不公不義的社會分配,要為了我們下一代著想,要一起來支持年金改革,所以我也很努力地大概花了幾天研究了一下。






不過像我這種一日專家,就不要寫太多數據跟公式來丟人現眼了,我只想講幾件顯而易見的明顯事實,首先是這張圖,由行政院提供的數據。



有人問我,你能接受連戰一個月領40萬月退嗎?我想了一下,他一個月什麼也不做就能乾領40萬,這實在太過分了!不准他領!


所以我看了一下,連戰屬於政務官退休,再比照一下右邊綠色的正確數據,國家每年大概要花2億元養這些政務官,那就把這2億元通通砍掉。



所以年省2億元,這樣退撫基金就不會破產了!?這真是太神奇了,所以我又去網路找了一下退撫基金的資金缺額。



臨時找不到好一點的圖表,軍公教三個加起來,大概年收700億,支出800億,每年短少100億,現在已經在吃老本(入不敷出),當然老本也很快就會用完了,就進入了媒體所說的「破產」。

這時候我想起來,我看了《這篇文章》,裡面有這麼一段落

我們翻開去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可以看到一筆 1416 億元的「退休撫卹支出」,若再打開統計地方政府預算的各直轄市及縣(市)總預算彙編,也可以發現一筆名稱同樣叫做「退休撫卹支出」的 817 億元預算。此外,臺灣銀行及政府各單位還會編列一筆合計要 800 多億元「優惠存款利息補貼」,這三筆加總超過 3000 億元的預算,都是國家用來支付退休軍公教的支出。

政府每年還編3000億的預算耶,這3000億丟進退撫基金,一年花100億好了,還可以用30年呢,怎會瀕臨破產呢?這些數字為什麼都這麼奇怪?都湊不起來?


這時候我又發現了,原來還有新制跟舊制的差別,政府編列的那些預算,通通是要給舊制的,那再如果,採用舊制的那些老人家(包括連戰跟18%)的人,都是由政府額外編列預算,那為什麼新制還會破產呢?


破產的理由可能很多,全世界的年金包括美國日本中國都要破產,所以人口老化跟少子化還有投資績效不佳問題這裡就不再贅述,而是要說,就算我們把去年編列的退撫3000億預算全部砍光,老人跟肥貓全部都不給退休金,年金還是會破產的!因為根本是不同來源的錢啊!


年金的本質就是要年輕人養老人,而這個制度本身就有問題,對,我說有問題的不是每年2億的連戰們,如果連戰有問題,就不會全世界的年金都碰到破產危機。有問題的地方是年輕人養不起老人。


再來看看這則新聞:銓敘部:提撥率3倍 年金帳戶才不破產


目前軍公教提撥率是12%,三倍的話是36%,也就是軍公教每個月要把1/3的薪水交給國家,才不會破產。

所以只要年金制度還在,不管怎麼改革,年輕人只會越來越苦,政府就算沒有一次漲足到36%,只要每五年增加2%提撥率就能整死人了。年紀越小的,提撥率越來越高,退休年限越來越晚,你不肯配合把薪水交出來就用破產恐嚇你領不到退休金。難道有不用增加提撥率的改革方法嗎,不可能吧,所以年金改革能夠叫做世代正義嗎?明明就是越年輕的繳的越多,領的越少啊。


所以說:「這個制度有問題,難道不改嗎?」

我回答:「對啊,要改。越改年輕人越苦而已。」


老人會死,可是年輕人負擔只會有增無減,更重要的是,年輕人這麼苦,其實不是那些肥貓害你的,而是打算賴帳的政府啊!因為政府不想履行契約,不想給你退休金,他想賴帳啊!只是拿肥貓出來當箭靶。千萬不要以為政府只會賴肥貓的帳,當他想賴帳的時候,當然是全部人都會賴帳啊。當他要賴帳的時候就失去了信用,一個沒有信用的政府你會相信他以後給你退休金?


又有人說:「國家要破產了,我們要共體時艱啊!」

笨蛋啦,破產的不是國家,是退撫基金啦!


中華民國104年歲總收入為2.6兆(我國財政金融概況),中央總支出1.6兆(中央預算),地方支出0.9兆(地方預算),再算上債務利息還是正收入咧,只要政府不要莫名其妙的亂花錢,像是每年花90億買額外的發電機組,或是明知道會變成呆帳還把300億給旅遊業無息貸款,或是不知道為什麼要一直買車之類的事情,我國財政狀況明明是撐得過去的。


所以才會有人說,政府應該先提出財政振興(或是健全方案),能試過方法都行不通,再來考慮跟人民賴帳嘛。


最後就是不要以為只有軍公教會改,他們只是因為比較聽話第一個挨刀。

軍、公、教、勞、農,五大退撫基金全部都排隊等著要破產,我們來看看輪到勞工的時候,有沒有人會幫勞工說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