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經區】公聽會第二次 (國際醫療) 逐字稿 - 台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黃松雄理事長


原始來源:
https://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final/pdf//103/21/LCIDC01_1032101_00006.pdf?fbclid=IwAR0EcwKXErB9NaBkHMHk74RIXtdN11RHS_OnilIurWv5qnNejJ-SJywrBdA


立法院第 8 屆第 5 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 條例草案」第 2 次公聽會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 103 年 4 月 2 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6 分至 15 時 50 分 地 點 紅樓 101 會議室 主 席 黃委員昭順


黃松雄理事長

主席、各位委員。非常感謝有關單位的邀請,松雄是婦產科醫師,今天特別代表台 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以及台灣內視鏡及微創醫事協會,同時也代表剛剛出版的兩岸醫情雜誌 250 月刊及兩岸醫美季刊來共襄盛舉,並預祝今天的公聽會圓滿成功。

今天松雄是來學習及請教,不 是來辯論的。首先,我有幾個問題請問在座各位:

第一,國際醫療健康產業是世界的大潮流,每一個國家都在積極的推動,尤其是東南亞國家 ,我們台灣要不要置身世界潮流之外而被邊緣化?

第二,醫療無國界,濟世救人、善盡人道,本來就是醫師的天職。我們要是有機會、有能力 ,是否應該盡責,照顧目前七百多萬流動的國際病患?

第三,台灣天然資源相當缺乏,目前國際地位與關係及競爭力日漸萎縮。在這種艱難的困境 下,台灣有世界水準的醫療品質及服務,有過剩而優質的醫療資源,是否應走向國際化及自由化 ?

第四,有人提出病人就醫的權益、醫界人才的流失、醫療費用的高升,醫療階級化、醫療商 業化、以及醫療糾紛等等的質疑,這些疑慮在推動國際醫療觀光產業的其他國家也同樣會發生, 而且比台灣更為嚴峻。搭飛機與開車都有相應的風險,是否因此就不搭飛機與開車了?因噎廢食 不是正確的面對態度,而是應該採取正確的因應措施,勇敢的面對。

第五、在台灣建立一座全亞洲最先進、最宏偉的內視鏡及微創醫學城,可為台灣帶來數千億 甚至上兆台幣的收入,大家聽到一定會感到非常的驚訝!!松雄今天請教的問題,就是要強化台灣推動醫療觀光產業的重要性及急迫性。

1.善用過剩而優質的醫療資源,擴大有限的醫療市場 目前台灣醫療資源過剩,人才閒置;台灣的醫療市場有限,過度飽和。尤其台灣從 1995 年實 施全民健保以來,雖然深獲國內外的好評,但因為沒有落實轉診制度,養成民眾大小病皆往大醫院求診的習慣,因而造成規模不大的地區醫院及開業醫師的生存空間受到很大的壓力,日漸萎縮 。有些醫界朋友想到國外求發展,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大陸,因為兩岸是同根同源同種,有共同的語言及生活習慣,而且大陸的人口特別多,醫療市場特別大,醫療資源極度匱乏,應該是我們求 發展最好的地方及選擇。可是到目前為止,到大陸從事醫療服務及投資的醫界朋友與企業家,成功的案例微乎其微,所以大陸還是一個風險非常高的地區。

最好的解決之道,就是把大陸港澳及世界華人吸引到台灣來觀光及就醫,擴大台灣的國際醫療健康產業市場,善用台灣過剩而優質的醫療資源。 這幾年,台灣的人口負成長,而醫師的人口正成長,民國 90 年一位醫師要服務 700 多位民眾,而目前只服務 500 多人,醫師人才過剩。醫學中心雖然一床難求,但區域醫院的佔床率只有 65%,地區醫院只有 50%,應善加運用健保制度下的弱勢團體,包括規模不大的地區醫院及開業醫師,作為推動國際醫療產業的原動力。


2.把握國際契機,如果不做,機會將會流失,導致台灣被邊緣化 台灣是個寶島,四季如春,重人情,富有觀光勝地,有世界著名的美食,幅員適中,交通完善便利,觀光業的軟硬體設備齊全,尤其有世界水準的醫療品質及服務,醫療收費合理,等待治療的時間不長,深受國際的肯定,具有發展國際醫療健康觀光產業最好的機會與條件。 台灣的國際醫療健康產業推動的時間已落後東南亞國家五至十年,因為我們要先建構完整的醫療網,培訓足夠的優質醫界人才。

為了照顧全民,我們在 1995 年先開始實施全民健保,獲得 了全民的高度肯定之後,等待時機成熟、心有餘力,才從 2008 年開始推動第一階段國際醫療健 康產業,年產值 19 億台幣,一直到 2013 年成長至 136 億台幣,雖然成長相當快速,仍然落後亞 洲其他國家(倒數第三名)。目前名列前茅的泰國及新加坡每年動用 1~10 億美金來開發國際醫療健康產業,可是台灣動用的資金只是他們的零頭。台灣應該撥出更多預算來支持推動國際醫療健康產業。可預測的未來,目前落後的大陸及日本將成為可怕的對手。尤其大陸已設立上海、成都及海南三個自由經濟貿易區,規模非常的大,動用了所有的人力、物力、財力及政策,積極發展國際醫療健康產業,可能成為亞洲國際醫療產業最強的國家。

根據近期 WTO 的報告,國際醫療觀光客已達四千萬人以上,流動的國際病人有七百多萬,年 產值達四百至八百億美金。由於歐美的醫療費用非常的昂貴,等待治療的時間相當久,而亞洲國家的醫療品質及服務一直在提升,因此紛紛湧向亞洲,尤其是東南亞。台灣應該把握最好的良機 ,善用過剩而優質的醫療資源及良好的醫療品質,開拓國際醫療市場,提升國際地位。 根據政府的規劃,台灣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將設立一至兩家的國際醫療觀光醫院,不適用健保,不會瓜分健保資源。

規模兩百至四百床 ,需要醫師人力一至兩百位,占目前執業醫師四萬兩 千多位中的0.24%~0.48%,幾乎不影響整體醫療資源。國際就診人數僅佔台灣總體就診人數的萬分之三,而住院人數占台灣總體住院人數的千分之一,因此推動國際觀光醫療產業對於台灣民眾 的就醫權益影響微乎其微。園區內的執業醫師及兼職醫師都有嚴格的規範,不會造成健保人力資 源的流失。相反的,引進國外人才及設備,可以提升國內健保的品質及國際的競爭力,同時有回饋的機制,可以增加健保的財源,照顧更多弱勢族群。


3.健康產業之發展 政府推動之第二階段國際醫療觀光產業(自 2013 年起),是由醫療做為火車頭,帶動相關產 業,包括健康、生技、製藥、醫材、醫美、健檢、養生、復健、資訊及人才培訓等等,未來年產 值將超過 387 億台幣。大家絕對沒想到,如果能在示範區建立一座內視鏡及微創醫學城,產值更可達兆元台幣之譜。

我要利用此一機會建議政府:配合及強化國際醫療健康產業,應建立一座全亞洲最先進最宏 偉的內視鏡與微創醫學城。 眾所皆知,內視鏡及微創醫學是時代的大潮流,是醫學進步的指標,是高端醫學和精密科技 的結合,正在改寫人類醫學近代史,也正在取代或改善傳統的手術,以小傷口完成大手術,減輕 病人的痛苦,既安全又能維護病人的身心靈,縮短住院的時間,或不需住院,對整體醫療資源及 經濟市場有重大的影響。建立一座內視鏡及微創醫學城,一來可以做為兩岸及國際培訓人才的中 心,使台灣成為世界內鏡之都,提高台灣國際地位,二來,更重要的是在台灣製造內視鏡及微創 相關的產業,年產值可達數千億台幣以上,對台灣的經濟建設有重大的貢獻。根據世界內鏡醫師 協會的報告,內視鏡及微創相關產業世界年產值達二十五兆台幣以上,在大陸需求量就有二點五 兆台幣,其中高達 85%須仰賴進口,如此大的產業,我們應該把握時機,政府提供政策及人力 ,引進國內外卓越廠商的設備、資金及人才積極投入參與建設工程。


4.不同意大陸醫事人員進入專區執業 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加上目前大陸及港澳地區的醫療水準有待加強,而台灣的 經濟自由貿易示範區所強調的國際醫療服務必須是高水準的,目前應該要嚴格禁止大陸醫事人員 進入示範區執業,以確保示範區之國際醫療服務品質。 總而言之,一、把握時機加入世界醫療健康產業的潮流,善用台灣過剩而優質的醫療資源, 擴大台灣有限的醫療市場,同時善盡人道天職,走向國際化自由化。二、配合及強化國際醫療健 康產業,在示範區內建立一座全亞洲甚至全世界最先進最宏偉的內視鏡與微創醫學城。今天不做 ,明天就後悔了!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