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經區】公聽會第二次 (國際醫療) 逐字稿 -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李祖德董事長


原始來源:
https://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final/pdf//103/21/LCIDC01_1032101_00006.pdf?fbclid=IwAR0EcwKXErB9NaBkHMHk74RIXtdN11RHS_OnilIurWv5qnNejJ-SJywrBdA


立法院第 8 屆第 5 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 條例草案」第 2 次公聽會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 103 年 4 月 2 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6 分至 15 時 50 分 地 點 紅樓 101 會議室 主 席 黃委員昭順


主席:對還未到會的學者專家,我們都有電話連繫中,請陳委員回座。 現在請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李祖德董事長發言。

李祖德董事長

主席、各位委員。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的制定,今天很榮幸能在這裡跟各位分享一些個人的經驗,我認為政府如果要做一個特區,就一定要做成功,不是說做了就好,而是要做對的事。過去 25 年來個人跟隨李國鼎先生從設立新竹科學園區開始,到中國大陸、越南及泰國看過四、五十個經濟特區,今天我來並非針對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設立提出一些具體的建議, 我認為經濟示範區的頂層架構、共識的推動才是整個條例中最核心的部分,當頂層架構與核心共識都建立之後,接下來都是屬於一些枝枝節節的技術問題。

西方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即:「通往地獄的道路,往往都是由善意所舖成的。」也就是說,我們處理事情常常都是出於善意,但最後往往不是走到最好的結局。要成功設立自由經濟示範區,我認為首先國人必須建立共識,而要 建立好的共識有以下三個基本條件,第一是公民責任的普世價值,就是為下一代留下更好的空間,方能永續經營,這說起來很容易,假如今天我們做每一件事都是心存「為下一代留下更好的空間」,這件事就是做對了。

第二是醫療的產業化,並非跟道德有掛勾的關係,現今許多先進國家包括美國、澳洲、新加 坡等,以及許多發展中的國家諸如印度、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甚至包括中國大陸等社會主義 國家,其國內都有很多與醫療有關的上市公司,以中國大陸為例,他們的醫療公司甚至到香港發行上市,所以,我們可能要把產業跟道德分開來看,醫療產業所提供的服務,其實可以帶動周邊 產業的發展。

第三是現今我們已進入全球競爭的時代,不管資金對市場的選擇,或是人才的選擇,其實都 是多方向的選擇,人才可以選擇市場,同樣的,市場也可以選擇人才,投資亦然,所以,對這個三角重要的關係,我們都要考慮進去,今天我們不是只在台灣裡面競爭,而是跟全球競爭,我想 這是要建構一個成功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最基本的條件。

台灣過去發展的歷史是戰略落後、戰術先進,這跟我們經濟的發展是有關係的,因為過去經 濟的發展都是代工起家,至於社會的發展則跟殖民有關,所以,在戰略落後、戰術先進的前提下 ,過去我們都只重視細節,忽略頂層架構,也不注重共識及運作的規範,所以,未來我們在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時,產業的規格應該是我們優先要注意的事情,事實上,這個條例的訂定是我們很卑微的需求,就是台灣一定要找一個地方成立特區,而這個特區必須具有競爭力,我們要用比周邊特區更具競爭力的模式來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換言之,就是將我們對上述三個條件所建立的共識,拿到自由經濟示範區內來實踐,這是我們目前最重要的事情。

其次,有關產業發生的問題,就像在戲劇學校裡面的學生,他們不可能只在學校的舞台表演 ,還必須到外面找一個更大的舞台對社會大眾表演,以體現戲劇學校的重要性,這樣一來,與舞台相關的產業就會發生,譬如人員的教育訓練就是一個很大的產業,也就是我們要推動的商業模式,以上就是個人對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提出幾個立法的方向,我們一定要好好思考上述幾個大方向,包括「為下一代留下更好的空間以永續經營」、「醫療產業化跟道德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全球競爭的挑戰已經迫在眉睫」,在大家對這幾個立法方向都能建立基本共識之後,我們就可以據此制定法律,以落實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有了這個舞台之後,許多相關產業就可以跟著發展,也更具有競爭力,以上意見,謝謝各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