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經區】公聽會第二次 (國際醫療) 逐字稿 - 中華經濟研究院王健全副院長

原始來源:
https://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final/pdf//103/21/LCIDC01_1032101_00006.pdf?fbclid=IwAR0EcwKXErB9NaBkHMHk74RIXtdN11RHS_OnilIurWv5qnNejJ-SJywrBdA


立法院第 8 屆第 5 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 條例草案」第 2 次公聽會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 103 年 4 月 2 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6 分至 15 時 50 分 地 點 紅樓 101 會議室 主 席 黃委員昭順


王健全副院長:主席、各位委員。我今天所要說明的,是推動國際健康專區,維護醫療核心價值。 幾天前,我看了一則美國的新聞報導,有一位民眾搶劫銀行,但他只搶了一塊錢美金,並手舉 medicare 標語,表示需要醫療照顧,然後就等著讓警察逮捕。

為什麼?因為這個人得到慢性疾病 ,他沒有醫療保險,但是監獄裡卻有醫療保險,所以他寧可被關。更令人嘖舌的是,美國沒有保 險或低度保險者,幾乎占了 37%,這些人如果生了重病,就只能束手無策,等死一途,這個報 導凸顯了我們全民健保的優越性,及醫療服務不分階級照顧病人的核心價值,但是這個價值,在 我們全民健保虧損連連的情況下,其實是面臨到鬆動的危機。

我們台灣的醫療支出,占 GDP 比重不到 7%,跟 OEC 國家比起來,只比一個國家好,那個國 家可能很多人都沒有聽過,就是愛沙尼亞,這是一個很落後的國家,我們竟然只比它多一點點而已,所以,我們也必須感謝衛福部、健保局和醫事人員的辛苦,在很好的效率下,讓健保維持今天的局面,但是醫療的虧損,也進一步出現一些問題,譬如剛剛提到的五大皆空問題。

可是有很多人是倒果為因,把五大皆空視為是國際醫療發展的後果,其實並不盡然。因為全民健保虧損, 造成醫院必須費用總量管制,因此醫事人員的薪水相對偏低,最後他們只好慢慢出走。在我們的醫護人員中,就讀醫療護理系的人,只有 30%會去擔任護士,為什麼?因為薪水偏低。這部分如果不做積極改革,就會像溫水煮青蛙一樣。

剛才陽明大學公衛系黃老師說我們可不可以等?我們等啊!我們是不是可以等呢?我告訴你,其實我們是不能等的,這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用一句英語來說,「It's very easy to say no,but it takes a lot of guts to say yes!」我們很容易說 No, 但我們要有很大的道德勇氣來說 Yes,為什麼?因為說是的時候,要改革,要配套,要花很多時間。

其實我們 3、4 年級生欠 7、8 年級生一個道歉,我們今天造的社會是什麼?年輕人薪水 22K 、房價高不可攀、勞健保面臨破產,這些年輕人將來退休時,可能拿不到勞保退休金,這是一個 很大的問題,所以,我們不但對不起我們的年輕人,如果我們還不做任何改革,事實上就是預支 了他們的未來。

紐西蘭就是一個有名的例子,紐西蘭醫師的薪水不到澳洲的一半,所以醫師都跑了,現在在紐西蘭動手術的醫生是誰?是馬來西亞醫生,哪一天我們的醫師因薪水偏低而跑了後,將來為我們動手術的可能就是拉丁美洲籍的醫生,這不誇張,因為偏低的薪水,就會有這樣的情況。

剛才林岱樺委員提到,到底我們的模式是什麼?其實我們是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 比較虛擬專區,所以醫療美容、醫療觀光都有,目前也都在做;第二個階段叫做 2.0 版,就是剛 剛鄭醫師提到,事實上是以醫療的核心價值,帶動一個實質專區,希望藉此帶動我們的醫療健康產業升級,以及醫藥產業的發展,這也是因應時代趨勢。

以前是個別醫院,現在是慢慢變成一個產業群聚的概念。 另外,有很多人提及需不需要企業化?其實我認為企業化會污染我們醫療的核心價值。我舉中華經濟研究院一個血淋淋教訓的例子,中華經濟研究院是財團法人研究機構,它在 30 年前是 政府補助 10 億的留本基金成立的,之後再也沒有給任何一毛錢的經費,而我們是每年都虧損, 在 2000 年時虧損到快要撐不下去了,所以從院長開始每人減薪 2 成、去掉年終獎金、裁掉四分 之一的行政人員及三分之一的研究人員優退,

也就是說,一間公司如果沒有辦法企業化經營,沒有辦法永續經營,最後倒閉時是害了誰?根本就沒有辦法維護所謂的核心價值,沒有民營化、企業化,沒有永續經營,遲早會倒,全民健保就面臨到這樣的問題,現在要繳附加保費 2%,哪一天會不會變成 3%、5%?全民健保垮了後會出什麼問題?就是最大的階級化問題,全民健保破產後,有錢人沒有問題,他們可以買私人保險、商業保險,但沒有錢買私人保險的人就只能坐著等死,這就是最大的階級化問題,我們現在把很多問題都留給下一代去處理,但我們 take a lot of guts to say yes and we start reform policy measures,一定要 say yes 並做結構的改革,然後要有配套措施,我想這是很重要的。

也許有人會問現在有沒有階級化,其實台灣的醫療是最沒有階級化的,為什麼泰國與馬來西亞的醫療都有階級化?因為他們沒有全民健保,他們是先發展國際醫療 ,所以沒有錢的人只能去比較差的醫院,而有錢人則去私立醫院、國家醫院,而台灣從 1997 年 開辦全民健保,現在才開始要進行國際醫療,因為我們面臨到一些虧損問題,所以我們絕對沒有 階級化的問題,如果想看名醫,只要願意花時間,什麼名醫都能看到,所以台灣的醫療是最沒有 階級化的問題。

另外,大家一直很關心我們的醫療到底有多少產值,我想我們的國際醫療產值大概會有將近 200 億,我們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如果設置醫院,大概會帶來將近 100 億的產值,會有五、六十億的民間投資與四、五千人的就業機會,為什麼要引進外面的人?因為現在的趨勢是病人跟著醫師走的,如果能聘請到好醫師,很多海外病人也會跟著進來,所以請醫師一方面能有好的技術,另一方面也可以帶來更多的病人,我覺得這是很大的好處。

很多人質疑台灣的醫院利用財團法人的名義作帳逃漏稅,其實衛福部與財政部對這方面都有 嚴格的審查,而國際醫療有沒有可能排擠到一部分就醫權利?剛剛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陳亮甫 執行委員有提到一些質疑,我覺得政府應該要提出配套及釋疑,透過風險管理與制度設計來降低 民眾疑慮是可以做的,但是千萬不要諱疾忌醫,坐視醫院及健保的困境而不做任何企業化的改革 來扭轉頹勢,以緩和進一步的摧毀核心價值。

其實台灣各行各業的薪水都是偏低的,教授的薪水 10 萬元,可是現在的教授非常累,在國立大學領 6、7 萬元每天都要寫 SSCI,有人說是 stupid chinese index,我們一天到晚在做國際期刊論文,7 年就要被 fire,很多副教授在 5 年內沒有好的 case 就要被趕走,所以現在不但是醫生醫不聊生,連教授也都教不聊生,台灣各行各業都有人才 出走的問題,如果人才都出走後,要發展產業也沒有能力了,所以我覺得我們不能坐視產業衰退卻沒有做任何改革。

最後,推動國際醫療專區,允許部分企業化,並不是要鬆動醫療服務濟世救人、社會公益的 核心價值,而在於因應時代趨勢,使醫院有部分盈餘可以改善醫事人員的薪水,並疏解部分健保 困境,目的在於推動醫院的永續經營,最終目的則是維繫整個醫療服務的核心價值,剛剛石理事 長跟我說了幾個字,我把它記下來了,醫院的核心是什麼?永續、價值與利益平衡,這樣醫療服 務或國際醫療才有永續經營的實力,然後才能保障民眾有更好的公益與醫療品質。以上,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