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經區】公聽會第二次 (國際醫療) 逐字稿 - 高雄市醫學美療觀光推展協會曹賜斌理事長


原始來源:
https://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final/pdf//103/21/LCIDC01_1032101_00006.pdf?fbclid=IwAR0EcwKXErB9NaBkHMHk74RIXtdN11RHS_OnilIurWv5qnNejJ-SJywrBdA


立法院第 8 屆第 5 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 條例草案」第 2 次公聽會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 103 年 4 月 2 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6 分至 15 時 50 分 地 點 紅樓 101 會議室 主 席 黃委員昭順


曹賜斌理事長

主席、各位委員。今天我很高興能以學者專家的身分被邀請來參加公聽會,希望我 的報告對公聽會可以有幫助。我的題目是醫療觀光與自由經濟示範區。我本人是高雄市醫學美療觀光推展協會理事長,也是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高雄唇顎裂顱顏協會創設人及台灣美容 外科醫學會理事,可知我是社團法人的負責人,也具有 30 年以上經歷的外科醫師。

我是一位醫師,本業就是在救人,希望能夠深耕醫療國際化,並能帶動更多病人來台灣,以 發展醫療事業。由於我是理事長,也希望能夠以醫療來推動觀光,並藉此來振興台灣的經濟。 高雄市醫學美療觀光推展協會並非業者或團體,而是政府公辦民營的法人機構,即由行政院 南部辦公室及高雄市政府共同創辦的公辦民營協會。

2008 年 6 月 9 日在高雄市政府盛大成立, 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執行長、高雄市長及交通部觀光局賴專委等政府官員及相關協會共同按鈕祝賀 協會成立。本協會開創新的格局,在第二年就有破冰之旅,三十幾位大陸醫師領導來台灣進行手 術醫療,也同時進行觀光觀光,我們是真正去賺他們的醫療財。在照片中有前任執行長尤宏及現 任的羅世雄,還有醫界的代表等。自由時報也報導陸客醫美首發團到達高雄,而且是南進南出, 希望能讓南台灣的經濟振興及發達起來。 醫療觀光並不是國際健康(醫療),這兩者是不同的,國際醫療是 Medical Traveling,而醫療觀光是 Medical Tourism。

國際醫療是讓外國病人專程經過旅行來台灣治病,但是他們並不是來 觀光。醫療觀光是由醫療領頭來推動觀光,目的是在觀光,而非醫療而已。在適用醫療項目上, 國際醫療是具有國際競爭力之治病醫療,也就是衛福部規劃之五大治病要項。醫療觀光則是非住 院性之輕症治療,包括皮膚科、牙科、眼科、整形外科及中醫等。國際醫療的適用醫療院所是大 醫院,全球皆是如此,而醫療觀光則是在具有隱私性及便利性的診所,美、日、韓及新加坡也是 如此。國際醫療的受益對象是醫療界及生技界,而醫療觀光則是在觀光界。國際醫療的主責單位 是衛生福利部,而醫療觀光則是在交通部觀光局,兩者是不同的部門。國際醫療帶動的觀光經濟 效益比較少,它是醫療財,可是醫療觀光推動的觀光財比較多,經濟效益是比較多的。新加坡、 韓國、泰國的經驗可以告訴我們醫療財大概占三分之一,觀光財卻占三分之二。

國家獲利是在觀光,而不是醫療而已;所以,醫療觀光除了救醫院以外,也可以救觀光。非住院性之輕症醫療較治病性重症醫療更具帶動觀光效益: 非住院性輕症醫療涵括:皮膚科光學美療、牙科美白與植牙、整形外科的美容、中醫的養生減肥、眼科的近視、老花雷射矯正等等。因為這些不屬於重病,治療時間很短,也不需要住院, 所以治療完畢之後即可安排觀光,且會長達 7 天留在台灣不會離開,因為 7 天以後還需要再回醫 院給醫生複診,然後才可以放心走人,是不敢跑掉的,所以,這 7 天時間就可以鎖定他留在台灣吃喝玩樂,賺盡觀光財。大概在醫院停留二個半天(亦即一天),其他六天則是都在觀光,所以一比六的比例,是觀光占的比例較多。

政府規劃之五種國際優勢強項重症醫療,包括顱顏整形(這是我的本業)、心血管手術、換肝、人工生殖、關節置換術,雖可帶動醫療及生技產業興旺,但因係治病或生命攸關,病患及其 親朋較無法順道觀光,而且也不人道。 非住院性輕症醫療在診所進行,治病性重症醫療則是在醫院,兩者是不同格局。

再看到馬總統的政見白皮書─觀光篇,其具體主張有:一、設立 300 億元「觀光產業發展基金」。二、全力推動溫泉養生及醫療觀光。馬總統說過,台灣醫療服務品質良好,醫療成本相對低 廉,且在華人市場語言相通,發展醫療觀光極具潛力。預估 2009 年產值可達 180 億元,並且將帶動 105.6 億新增直接投資,4 年內可創造 3 萬個工作機會。

至於是否落實,我們看國發會 102 年 4 月所作的總統政見執行成效現況報告,這是我前幾天 在國發會網站上看到的資料,雖然是 102 年 4 月的資料,但已經是最新的。其中(二十一)觀光政 策 21.1 之(402)設立 300 億元「觀光產業發展基金」,進行專業規劃。但執行成果只有看到 97 年、98 年及 99 年的部分,其後就沒有了,主辦機關是交通部觀光局,而不是衛福部。

另外的 21.11(411)發展溫泉、醫療觀光 2009 年產值可達 180 億元,4 年內可創造 3 萬個工作機會。可 是我們看到執行成果也只有 98 年、99 年,以後都沒有了,到現在已經 4 年都沒有再動,交通部觀光局完全沒有任何動作。所以並未遂行馬總統的政見,而且已經 4 年沒有做了,難怪產值不佳 。

再看國際醫療觀光推動成效現況,資料來源是 Patients Beyond Borders。以亞洲各國推廣「國 際醫療觀光」與台灣推廣「醫療服務國際化」成效比較,包含了泰國、新加坡、韓國、印度、馬來西亞、台灣,結果分別是 10 億美元、15 億美元、2.2 億美元、20 億美元、1.2 億美元,台灣 只有 0.09 億美元,產值非常非常少。為什麼台灣醫療產業發展這麼差?那是因為推動的對象錯 誤,台灣的經營重點是重症醫療及器官移植,但其他國家的重點卻是美容整形、SPA、觀光及健檢等。台灣不推這些項目的結果就是倒退、落後,這就是政策導向錯誤的失敗。

衛生福利部自去年起為了整頓醫美,並改善四大皆空的狀況,於是推動美醫品質認證,其目的有三,相關資料來自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第一是維護醫學美容品質及確保被 治療者安全、降低風險、強化品質。第二是鼓勵並肯定高品質的醫學美容機構,展現其特色。重點在第三個,認證結果做為國內民眾、醫療院所發展國際醫療或醫療觀光的參考依據。

由上可知 是要推動醫療觀光,而不只是美醫品質的認證及改善而已。可是有做嗎?我們看衛福部最近認證通過機構名單,總共有 28 家,其中有 14 家診所、14 家醫院,比例各半。政府允許代辦大陸人 民申請來台進行健康檢查及醫學美容之醫療院所,全部都是醫院,無一家是診所,診所通過認證卻無法推動觀光,所以是窒礙難行的,這是很奇怪的現象。

衛福部希望推動醫療觀光,可是卻不允許診所辦理。 請大家看一下推動觀光的醫療院所名單,全部都是醫院,總共 45 家,沒有一家是診所,所以診所是不能推動醫療觀光的。 根據這些資料,我有 4 個建言,第一,我希望醫療觀光會成為經濟新動能,因為台灣醫療品質居亞洲四小龍之首,但經濟成長率卻居亞洲四小龍之末。如果能夠以「首」救「末」,也就是 用醫療帶動觀光,就能夠救台灣的經濟,因為要用「首」救「末」是很簡單的、是可行的。

商業周刊有 2 期特刊報導,3 年前有一篇報導提及,全球整形技術,台灣是最厲害的,每 5 位 韓國整形醫師就有 1 位來台拜師。我們知道韓國整形是世界一流的,大家也都知道俊男美女,可 是誰是他們的老師呢?居然是台灣,但誰知道台灣呢?沒有人知道,因為台灣不能做行銷,韓國卻大肆行銷,台灣嚴格禁止行銷,所以台灣人都不知道,謝謝商業周刊。 另外一篇是去年的報導也報導出這個事實,封面就是窺秘台韓瘋醫美,裡面大幅報導台灣的優勢,並表示三分之一韓國整形醫師來台取經,1 年約有三分之一韓國醫師會來台灣長庚等醫院學拉皮、整顎等較高難度的整形技術。我的一個好朋友是韓國整形外科國家代表,他告訴我他現 在還是派韓國醫師來台取經,現在還在進行中,可是台灣都不知道,韓國人當然不會說他們的訓 練來自台灣。 嚴長壽寫一本書「我所看見的未來」,其中有一專章是美容醫療,他說台灣的美容醫療將是無可取代的華人醫療觀光中心。不是香港、不是新加坡,而是台灣。


他看見的價值:美容醫療觀光能增加醫院客源、創造觀光收入,整體經濟效益高於 一般旅客。我們的優勢在中文,大陸是最大的市場,我們要賺大陸財,讓大陸人來台灣。 我的第二個建言就是:商業西進,醫療東進。台灣醫療品質與服務具備對岸壓倒性優勢與吸 引力,善用醫療觀光,催生「商業西進、醫療東進」之兩岸平衡新關係,就是不准讓大陸的病人 過來,讓大陸醫生和護士都進來台灣學習,就是要賺他們的醫療財。 第三個建言就是在自由經濟示範區內設置國際醫療醫院及醫療觀光診所,因為醫院是衛生福 利部推動,觀光則需要交通部觀光局。如果能夠這樣做,就可以將醫療對國家的貢獻效益做到最 大化。 最後,貫徹美醫認證,振興台灣經濟。我希望衛福部和交通部觀光局能夠允許通過美醫認證 之 28 家醫療院所得以代辦國際醫療申請,推動觀光,這樣才能救台灣經濟。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