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 星期三

【自經區】公聽會第二次 (國際醫療) 逐字稿 - 陽明大學公衛所黃嵩立教授


原始來源:
https://lci.ly.gov.tw/LyLCEW/communique1/final/pdf//103/21/LCIDC01_1032101_00006.pdf?fbclid=IwAR0EcwKXErB9NaBkHMHk74RIXtdN11RHS_OnilIurWv5qnNejJ-SJywrBdA


立法院第 8 屆第 5 會期經濟、財政、內政三委員會「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 條例草案」第 2 次公聽會會議紀錄

時 間 中華民國 103 年 4 月 2 日(星期三)上午 9 時 6 分至 15 時 50 分 地 點 紅樓 101 會議室 主 席 黃委員昭順


黃嵩立教授:主席、各位委員,還有在座的政府代表,大家好。首先我要講,剛剛拿到的這份衝擊報告,裡面都是講所有可能發生的最好狀況。它是一個 best scenario 的描述。我不覺得這樣叫做衝擊評估報告,因為裡面充滿了憶測。別的國家會發生的問題,我們都不會發生,但是並沒有任何的調查和數據,連訪談都沒有,就說我們不會發生。我知道,在座很多官員平常對數據嚴謹度 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我很想知道,這樣一個憶測結果,真的可以證明對台灣所有的醫療不會有 衝擊嗎?


我不認為。 我要講,因為它的影響可能是巨大的,所以我們應該採取預警原則 precautionary principle,就是說,舉證責任是在倡議那一邊,不在反對這一邊。我們沒有必要去證明它有可能會出問題,因為它真的會出問題,但是說它沒有可能出問題的人要證明,為什麼不會有問題。絕對不是因為我們的醫療制度比較好,所以就不會出問題,我跟大家講,就是因為我們的醫療制度比較好,所以它會出問題!

第二點,如果在商言商,我們今天要討論的是要不要開放外資在台灣的自經區建醫院,那麼 我覺得很奇怪,為了一點點蠅頭小利就要開放國際醫療的時候,為什麼還要開放讓外國人來開醫院,特別是在對於合資、轉投資的規定,幾乎等於沒有的情況下?大家沒有聽過一條龍的故事嗎?

大家不擔心外國醫院設在台灣後,把各位辛辛苦苦賺的錢都吃乾抹淨嗎?不會發生嗎?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們要做這樣的事情?大家知道美麗灣在蓋的時候─美麗灣蓋在台東,對當地有什麼好的影響嗎?沒有!因為當地 的原住民只能去做擦地板的工作。我們要把台灣這個美麗島變成美麗灣嗎?我們要把所有的國土 統統變成自經區,讓外國人來這邊賺錢,然後我們的醫師和護理人員在裡面擔任什麼?辛辛苦苦 賺的這些血汗錢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幫更多的企業家,而且是外國和中國的企業家在台灣賺錢嗎 ?是為了這樣子嗎?

在商言商,設想現在我們有 100 人在抬一個轎子,這個轎子非常重,而且我們還要往上坡走 。其中有 10 人忽然跑去旁邊的冰果店喝涼水,老板看到後說,給這 10 人好好獎勵,讓其他 90 人去抬轎子好了。這樣子的話,還有誰要抬轎子呢?我再舉個例子,假設今天大家都照著規定時速在高速公路上走,可是有一個人在飆車。警察抓到飆車的人說太棒了,給他 5,000 元獎金,然 後我們說只有少少的人這樣做,不會影響到交通安全。這怎麼可能呢?

我希望大家瞭解到,今天我們的健保「俗擱大碗」,又好又便宜,是為什麼呢?是因為我們 的醫護人員,付出比他們薪水所得更高的心力在維護這個系統。如果今天我們把它商品化會面臨兩個結果,要嘛是又好又貴,要嘛是便宜但不好。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講的 300 億營收,占了 6,000 億健保的二十分之一,就是 5%,但是我們並沒有打算派 5%的醫療人員去做這件事情。 為什麼?我們只要派 1%的人去做就夠了,因為我們醫護人員的產值差不多是他現在薪水的 5 倍 。

那麼現在有些人去那邊工作,得到 5 倍的薪水,然後你跟其他人說沒關係,你們再忍耐一下, 就照現在的工作、現在的收入就好。這怎麼可能? 我們會想到,好的醫師會慢慢地往這些高營利的地方靠近。公立醫院的人會這樣挪,私立醫院可能有辦法留住人才,但我們最容易想像的事情就是,偏遠地區的公立機關沒有辦法增加薪水而且工作又辛苦,所以那裡的醫師就會最少!

為了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可以採取的方式就是幫醫護人員加薪。請各位想想看,因為醫師可以拿到 5 倍的薪水了,請問在座的各位立委們,我們已經決定要增加健保費了嗎?開放後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嗎?一定不會嗎?如果不增加健保費, 那麼我覺得,我們面臨的就是醫療水準會下降。你只有這兩個選項而已!到底要變貴,還是要變爛?我不覺得,我們今天需要在這裡做這樣的決定,因為它是不需要的!

如果說我們只想賺錢,那麼乾脆開放台灣,讓所有的媽媽當代理孕母算了,因為印度用這樣 的方法也賺到很多錢─10 億美金!我們為什麼不開放代理孕母?因為它有道德上的衝擊。我們今天開放醫療一樣會有道德上的衝擊,而且一點都不會比較低,因為我們偏遠地區的醫療問題只會惡化而已! 我們對政府單位的要求,其實只是去符合人權的要求而已。在經濟社會文化全體委員會第 14 號一般性意見書第 13 段講到,每一個國家都應該在非歧視的情況下,提供人民足夠、適宜的醫療服務。

如果我們的政策實施下去,就是會造成貧富差距,就是會造成偏鄉的醫療狀況變差,就是會影響到某些人的人權,那麼我覺得目前這樣投進去是躁進,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去考慮到它可 能的後果。或許你考慮到了,可是在這份評估報告裡面,一個字也沒有提到。這樣子的評估,真 的行嗎?我請教各位部長,真的行嗎? 最後我只想說,社會發展的最高目標是達成社會正義的狀況。它不是經濟發展,而是社會正義。我常說,我們在講正義感的時候,我都會被嘲笑沒有現實感。今天我要請有現實感的各位, 請你們發揮一下你們的正義感!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