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0日 星期四

南島語族的起源地是「台灣」嗎?


近幾年來,開始出現一些主張台灣是南島語族發源地的學說,我也去找了些資料,關於這邊的研究我手上沒有相關書籍,所以資料來源大多是網路,

用英文畫圖,感覺可信度就變高的「南島語族遷徙圖」


參考資料來源:

中研院 - 平埔族隸屬的大家庭—南島語族
中研院 - 南島民族的起源地
中研院 - 台灣南島民族與南洋地區的接觸
再論南島語族的起源與擴散問題(臧振華 2012) 推薦!




節錄部分臧振華的論文內容:
關於南島語族起源與擴散的研究,大約已經有兩百年的歷史。但是早年的研究稀稀落落,並未受到重視。上一世紀 70 年代末期以來,關注這個問題的學者逐漸增多,以後隨著東南亞和太平洋考古發現的增多,加上 DNA 分析用之於探討人群的移動,近年來變成了一個流行的課題,並產生了一些假說和爭論。 然而檢視目前各個爭論所能提供的證據,其實都還有所不足。
筆者在過去也曾提出一種看法,認為:原南島語族從大陸東南沿海的原居地,向東南亞和太平洋海島擴散的主要路徑,除了跨過臺灣海峽到達臺灣之外,主要是沿閩越海岸,跨越南中國海,到達砂磱越、並繼續延伸到菲律賓,然後再逐步擴散到婆羅洲,馬來半島的南部、印尼群島,最後遍佈大洋洲的各個島嶼(Tsang 1992)。在本文中,筆者根據臺灣和其周邊地區新出現的考古資料,仍然認為原南島語族的居地應該是在福建南部到越南北部海岸之間的南中國海北岸之海岸地帶,但是以珠江口最為中心,並且可能基於長期對海洋環境的適應及航海知識的增進,或緣於目的性或意外性的複雜動機或因素,從這一漫長的海岸地帶經由多元的路徑向東南亞海島擴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